2012/09/30

秀殿: 悠閒舒適的洋食小店

自己可算是愛蛋之人,數月前聽朋友介紹得知這裏新開了一間日本人主理的懷舊日式洋食屋,以庵列飯(オムライス)作為招牌菜。於是就急不及待與朋友來吃一次,可惜坐下來就被漢堡扒引誘了,選了漢堡扒套餐,結果還是吃不到庵列飯。這天適逢四天長假開始的週六,下課後就相約同學再走來吃個悠閒的洋食午餐輕鬆一下。


全店座位不算太多,只有五個COUNTER位及六張二人枱的位置,相當具小店風格。記得上次來的時候等位也等上二十分鐘,今天可能是中秋長假不少人也外出旅行的關係,人的確少了,同樣接近一時左右來到,店內還有不少空位,即被安排坐於角落的一張二人桌。

今次下定決心為庵列飯而來,所以餐牌也沒怎樣看過,直接便向店員下單了。與朋友各要了一個,可以選擇蕃茄汁與牛肉燴汁,記得上次吃漢堡扒試過這裏不錯的牛肉燴汁,今次吃庵列飯就試試較簡單的蕃茄汁吧。

午餐均有沙律與南瓜湯奉送,薯仔沙律做得幼細,吃起來不會太粉的感覺,十分滿意。而南瓜湯更是這裏必喝的首選推介,南瓜味濃,口感creamy,味道又不致於過濃令人有膩的感覺。


閒談間主角庵列飯就送到桌上,鮮黃的雞蛋做得平滑完整,端整的鋪放在粒粒分明的茄汁炒飯上,配上中央用粒粒新鮮蕃茄調配出來蕃茄醬汁,無論顏色配搭與整體賣相令人視覺與味覺也受著無比刺激。

吃這類庵列飯主要有兩種吃法,一時把蛋界開再把蛋翻開令蛋完全覆蓋著炒飯來吃,另一種就是直接把厚厚的庵列與飯一起進食。今次沒有把蛋切開,選擇了把厚厚的庵列直接吃起來,可以充份享受這厚厚的庵列蛋。先把蛋從中央切開一半,層次分明的庵列厚度足足有半隻手指般厚,對於我這個蛋痴來說實在無法抗拒。急不及待先吃一口,鮮黃的庵列蛋香味豐富,外層薄薄的蛋皮包裹著嫩滑半流質的內層,加上層次分明的質感,有如在吃一件厚而鬆軟蛋糕的感覺。雞蛋聲稱用上北海道的,自己在家中料理也喜歡用上日本雞蛋,雖然不會指定買北海道出品的,但至少無論色澤與味道,一般的雞蛋確實有明顯分別。


庵列飯最受觸目固然是面層的蛋,但炒飯同樣是不容忽視的一環,這炒飯炒得乾身,粒粒分明,調味也算適中,算是有水準。至於蕃茄醬汁味道清新,略為偏淡了一點,如果味道濃一點與美味的蛋和炒飯會更加配合,下次可以試試味道較濃的牛肉燴汁,或許會更好。

小店位於大廈的一角,環境寧靜舒適,唯獨是半開放式的廚房令店內的油煙也較多,吃完後朋友發覺身上多了一股牛扒味道,看來抽氣可以加強一點。與朋友坐著談著,不經不覺就三時,店子也接近休息時間,在日本吃一個庵列飯也要八百至九百多日幣,這裏索價一百元左右的庵列飯,坐上兩三小時也沒有催促的感覺,感覺超值,有機會的話也會再來。

地址: 銅鑼灣渣甸街54號富盛商業大廈3樓D室
電話: 2504 1511
營業時間: 12:00-14:30 ; 18:00-22:30
定休日: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2/09/16

鯛燒御三家之第一集 - 柳屋

如果要我選東京其中一個最喜愛的地方,喜歡逛小店的我,日本橋必定是其中之一。日本橋的範圍很廣,由最南的茅場町一帶沿著幾條繁忙的地鐵線北至淺草橋以南的一大遍地方都稱作日本橋,與淺草等下町一樣是東京發展歷史較長的地區,因此區內老店亦特別多。自己逛過的也只是小部份,仍然有很多待著發掘的地方要去試。今次要介紹的是位於人形町甘酒橫町,東京鯛燒御三家之一的柳屋,每次到東京我都必要走來吃的鯛燒。一來位置實在方便,二來就的確是做得好吃。



距離早前到訪過聞名國內外的親子丼名店 - 玉ひで(請參閱玉ひで: 排隊也未必是最好)只是一個街口之隔,同樣位於老牌食肆林立的甘酒橫町上,看著店面以為閒靜得很,其實人龍已經屈曲在店子內,不過勝在流量快,也只不過等上五分鐘左右就買到了。一邊等一邊看著師傅先把器具塗上粉漿,加上紅豆,再放上明火上燒製,重複又重複,動作快而純熟,一件又一件新鮮燒製的鯛燒香氣撲鼻得令人垂涎。




終於排到了,共要了兩件,也只不過是三百有找,相當抵吃!!剛燒起熱辣辣的鯛燒,想穩定的拿在手上拍照也有點難度。先咬開尾部,薄薄而香脆的外皮底下,是填得飽滿的紅豆餡,紅豆的餡份量恰到好處,不至於多得爆肚也不至於少得吃到邊緣就完全沒餡。有意去排隊吃親子丼的朋友,不妨順道走來對面吃多件鯛燒作甜點吧;又或者排隊前先來買件作小吃邊吃邊排,也是不錯的選擇。














地址: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2-11-3
電話: (81) 03-3666-9901
營業時間: 12:30-18:00
定休日: 星期日,公共假期
最近車站: 東京メトロ日比谷線 人形町駅A1出口 徒歩1分鐘
                  都營淺草線人形町駅A3出口及徒步3分鐘
                  東京メトロ半藏門線水天宮駅7號出口徒步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試食預告:



與柳屋及位於麻布十番的浪花家本店統稱東京鯛燒御三家的わかば,究竟味道又會是怎樣?請繼續密切留意小弟的試食報告吧﹗﹗

2012/09/09

日航酒店Cafe Serena: 重質不重量的日本風格

每年八月都是小弟家族內最多壽星仔女的月份,藉此就會來一頓暑假大餐,今次就選了在OPENRICE上評語不錯的日航酒店的Cafe Serena。記得新年的時候在隔離的嵯峨野吃過滿意的正月料理(請參閱嵯峨野日本料理: 2012おせち料理) ,為這一年帶來好的開始,所以自然對這裏的buffet也有點期望,抱著期待的心情與家人再次走到日航酒店的電梯大堂,走出絕不陌生的一樓,由於一行十人人數不少,被安排坐在近門口靠窗的一大空間,位置寬敞有空間感之餘亦不乏適量的私人空間。

 


 
安座後正式作戰前先走到「戰場」視察一翻,步入戰區左邊先有長期排著人龍的海鮮bar,包括刺身﹑蟹類﹑小龍蝦及青口....等,單看賣相已感不錯;再往右望有印度的咖喱代表以及鐵板燒;繼續往前是楕圓型的冷盤區,有沙律﹑火腿﹑壽司﹑冷麵...等等;冷盤的對面是各種不同蒸﹑煮﹑天婦羅﹑吉列等炸物等熱盤,最特別的是有自選的日式蟹鍋,把自己選好的材料交給師傅即席為你製做貼心的鍋物;之後最內部是各種女士們最愛的蛋糕﹑燉蛋﹑焗布甸﹑雪糕等甜品。

單是環看一周已經垂涎三呎,急不及待開始作戰!!鐘情海鮮的我當然急不及待從海鮮方面入手,先走到刺身處乘著人龍分一杯羹。

新鮮肥美的刺身



自製煙三文魚沙律

刺身既有份量也有質素,先一次過要了三文魚﹑吞拿魚及鯛魚。三文魚一份一份的放好在碟上,以應付香港大眾的三文魚fans。單看賣相已經令人深深愛上,肉色鮮有光澤,肥廋均衡,每份厚厚的四切,如果不夠的話還可以向師傅加碼,絕不像不少吝嗇的任食餐廳般大家鬥刀法切得薄如紙張要多一點也黑著口面看著你。

吞拿魚水準也不俗,顏色鮮紅,當然自助餐不能要求有高級料理店的水準,但是新鮮程度在自助餐來說已經相當好,肉質也算有彈性,魚味鮮且帶點甘香味,滿意﹗

鯛魚雖然新鮮,但用上厚切的令我有點保留了,吃起來一如所料實在太「un」而且多筋,吃一次就夠了。
龍蝦仔+麵包蟹

海鮮除了刺身外,蟹類有長腳蟹及麵包蟹,由於自己是個大懶人,對於要除殼的蟹類及小龍蝦自己總覺得很費時,所以每次都只求試味,實際吃得不多。把長腳蟹的殼除掉,柔軟厚厚的純正蟹柳隨即盡現眼前,腳雖然算不上十分長,但蟹肉味道附著濃旭的海水味,吃得相當滋味。如果想吃蟹膏的話必定要試麵包蟹,蟹蓋內側附著一件一件鮮橙的蟹膏,實在令人情不自禁一吃上癮。

小龍蝦前後吃了三隻,每隻的肉不多,但同樣鮮味十足,富彈性的肉質附上濃濃的海水鮮味,即是花上不少時間除殼也是值得的。


即席鐵板燒


自製法式鵝肝燉蛋配煙三文魚xd

海鮮鍋

吃過所有海鮮後開始吃點熟食,自製的鵝肝茶碗蒸配煙三文魚,蛋蒸得嫩滑加上高貴同樣質感嫩滑的鵝肝,兩者意想不到的合襯。煙三文魚也是我至愛之一,但不太懂形容,只能說好吃。

炸物少不了吉列和天婦羅,試了吉列薯餅和吉列蝦配上海膽炒飯,相當飽滯的配搭。吉列比想像中好,外皮鬆脆,蝦肉富彈性;海膽炒飯也沒有將貨就價,足料的有大量一粒粒新鮮海膽。
水準平平的燒牛肉

熟食之中當然少不了大部份自助餐均有提供的烤牛肉,可惜水準比想像中的差,牛肉味道淡薄,而且牛肉十分多筋,吃了一件以後就沒再取過,這可算是全場最美中不足的一項目。



焦糖燉蛋

甜品中有最愛的焦糖燉蛋,嫩滑的燉蛋面上被甜脆的焦糖封著,味道無懈可擊。再加上傍邊的麵包布甸,軟棉棉的質感,大小恰好做到一口一件,不經不覺也吃了五六件。

熱情果朱古力撻

竹炭蛋糕

最後也得吃點生果幫助消化

戰勝了熱點,還有一大個櫃的甜餅等著,當中最欣賞的熱情果朱古力撻。賣相做得別緻之餘,甜甜的熱情果配上濃濃的朱古力外層,可說是甜上加甜,愛吃甜的朋友絕不能錯過。
自助乳酪bar

自助餐的甜點當然少不了雪糕,這裏的用上瑞士的Movenpick,水準當然不容質疑。除了雪糕還有在自助餐較少見因應潮流而出現的自助乳酪機,平日在專門店閒閒地都要二三十蚊一杯,來到這裏可以任添任吃,吃過夠本。

吃自助餐大家絕對不忙計一計自己回本了沒有,我粗略計過,乳酪三杯,雪糕六個球,再加上約七,八件西餅﹑五件麵包布甸及三個燉蛋,吃了無數次的刺身壽司,蟹...等海鮮類,一塊燒牛肉,還有芝士﹑沙律等冷盤,四百多元的價錢應該僅僅回了,再加上肚子飽得第二天早餐及lunch還未吃得下,一餐三用不但回本更是有賺。

整體而言食物款式雖然不致於很多花款很多選擇,但大部份食物均做得相當有水準,海鮮的食材亦相當新鮮,甜品也是主打的一行列,總令你想回頭添吃,是典型的日本企業風格,「重質多於重量」的自助餐。




 
地址: 尖沙咀麼地道72號香港日航酒店1樓
電話: (852) 2313 4222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2/09/02

銀座梅林: 輕便版梅林

銀座梅林的餐廳版吃過兩三次,印像最深刻就是去年聖誕在尖沙咀店吃過那件令人回味的鬆脆金星豚(請參閱銀座梅林: 鬆脆金星豚)。這天赴約前走到SOGO的超巿內打算隨便找點小食填肚子,走到梅林這以便當及吉列小食為主的速食店,回想起來反正也有一段時間沒吃過吉列,就決定來個簡單的カツサンド(吉列三文治)。


與餐廳的餐牌及價位都完全不同,全是方便快捷的便當類,作為一個平價版路線的銷售處。


吉列豬柳三文治($40)

落單後站在旁邊的standing bar,三文治即叫即製,透過玻璃窗看著廚師著手炸豬扒,製作三文治,多了一點期待的時間。完成的三文治放入精美的紫色盒內,等了幾五分鐘終於從店員手上接過那充滿熱力的小盒,實在急不得立即打開看看。

外層的白麵包蠻鬆軟有彈性,可能即製即食放的時間不久,也不致於想像中的濕和淋。麵包和豬柳間除了常見的醬汁外還多了一點芥茉味道,相信加入了小量的芥茉以減低油膩感。主角炸豬柳當然比貴上一半的餐廳堂食貨色薄和細,始終是一分錢一分貨。肉質偏廋,炸粉也少了銀座梅林我最欣賞的鬆脆感,只有微脆的感覺,相信如果放久一點賣或不是即食的話這些微的脆口感覺也會消失,只能說是一件普通不過的炸豬柳。如果不是為求快捷,還是正正經經走到SOGO外的銀座梅林餐廳吃件正式水準的吉列豬柳吧﹗

地址: 銅鑼灣軒尼詩道555號崇光百貨地庫2層12B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