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

311追悼晚會特別雜記 - 忘れない「3.11」キャンドルプロジェクト

自己從小就喜歡上日本這個地方,由喜歡吃日本料理開始,學習日語,喜歡追看日本動漫﹑劇集,直到現在喜歡往日本旅行,展望未來更希望可以在日本工作,在日本定居,創立自己的事業夢想……自己也不清楚從何時開始,我的生活圈子已經和這個地方脫離不了關係。

上年3月眼見日本遭受史無前例的大地震,遭受巨大的海嘯沖擊東北沿岸,繼而是福島的重大核事故,這一切電視畫面在我心中歷歷在目,自己也有一段時間終日追看著NHK的新聞直播,看到種種的場面,心痛得差不多兩星期也徹夜難眠,每天無時無刻在看著那四個原子爐的心情,比起自己經歷過的一切都還要緊張,還有就滿腦子充斥著,會不會如菅首相的最壞打算般,東日本就此完結呢這種種的疑問。

時光飛逝,轉眼間就是一年的光陰,雖然身邊也有不少朋友,以前一聽到日本就滿心喜歡,現在一提起日本只會想起那四座原子爐的核事故,也沒辦法。有些人甚至會萬般不明解為甚麼我仍然堅持常規般到該地旅遊,甚至想到該地居住。對這些詢問,我通常都懶得跟他們說下去,至少我自己覺得,這是一個我自少就喜歡上的地方,無論這裏變成怎樣危險,本質是沒變的,自己仍然會支持這個地方,愛日本!!!!

在311地震一週年前夕,已經心想走一趟日本,親身參加當地的悼念活動,以示自己對這個地方的支持和對災區的少少鼓勵,順道來渡假旅遊幾天。最初目的地是仙台災區,但為免家人擔心以及想深一層,仍然大量瓦礫的災區,的確暫時不是以旅遊者身份前來適合的目的地,故退而求其次主力在東京尋找,最後選了這個名為“忘れない「3.11」キャンドルプロジェクト"的活動。活動包含追悼震災中的死難者,祈願福島以致整個東北早日可以復興過來以及祈望達到無核化的社會三大主題。





活動共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在新宿柏木公園舉行的集思會,第二部份是參加者拿著燭光在新宿街道上步行,以把各人的心意帶到新宿每一個角落發揚開去。

活動開始前半小時就到達場地,人開始漸漸的多,期間以自己有限的日文程度接受了一位記者的訪問,談談對這次災害的感受以及對日本過份依賴核能發電的想法。

隨後工作人員先向每位參加者派發燭光,各人在杯上寫上對是次災害或核能的祝福﹑祈願或感想…等,隨後以燭光在地上3.11つなぐ的字眼,人數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繼而是晚會正式開始,先是唱歌,繼而是在福島縣出身﹑長大的主持人以及幾位曾經到過災區做義工﹑從災區遷移到來東京生活的人士分享自己的經驗﹑感受。其中一位演講者所說的話也蠻有道理,天災發生永遠是突如其來,沒可能預測也沒可能防範,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握眼前,以及過好自己可以渡過的日子。



繼而是各人隨手選一顆喜歡的燭光,以遊行形式 ,浴途播放著這晚的主題曲<<I love you & I need you ふくしま>>(I love you & I need you福島)。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在街上遊行,就這樣就把這第一次奉給了我最愛的日本。各人手持燭光,以示向震災死難者的追悼﹑把東北能夠早日復興的祈願以及追求無核社會三個主張宣揚開去。




到達新宿一丁目,一個四周都是住宅的小公園的目的地,在這裏把各人手上的燭光圍在一個個圓形的花糟上,以示\喻意大家團結一心,面對種種挑戰,走向更和偕的社會。

一切完結後各人合力把場地還原起來然後和平散去,又一次見識到這個地方的高度道德水平及和平。

經過這次的災害,「天災無情但是人間有情」這句說話,無論是在電視上﹑雜誌上﹑網上甚至我這段期間兩次的親身感受,完全地在日本每位巿民之間活生生的實現出來。在此也最後祝願東北的地方及人民可以早日恢復過來,重過正常的生活。

隨著東北地區一日一日的復興,自己也正考慮今年的秋天時份到訪一次東北,賞紅葉之餘也是對受災地的一種支持。

最後送上大會當晚的主題曲PV<<I love you & I need you ふくし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