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鮨國: 運氣欠奉

 
在香港吃海膽是非常珍貴的食物,但不要以為來到日本吃海膽就變成很平民化的一件事,其實都不便宜,但以相同價錢來說份量當然較香港的多,質素也當然新鮮一點。記得早前在新宿的金太郎丼吃過1500日元的海膽丼,的確是超值而且味道也不錯,但可惜今次再來東京時店子已經結業。今次選了築地場外的鮨國,為的就是它的招牌MENU - こぼれうに丼(滿到瀉海膽飯)




準是十一時步入店內,是這天第一位客人,早已決定好吃甚麼,就直接向師傅落ORDER
眼前大大隻帆立貝

賣相有點失望

新舊交替

質地分明,吃起來相當新鮮
當看著師傅製作自己的海膽丼時,發覺有點不對路,前後用上兩種海膽,前者盒面是紅色,質地溶溶的,加上早已用了一半,令我不得不聯想是昨夜的餘貨;後者盒面為綠色,全新開封,質地新鮮挺身得多,感覺應該是新貨。而因為我是第一位落ORDER的客人,海膽就變成「溝貨」,而後續的客人就用全用上綠色盒的新貨,賣相也截然不同。

等了五分鐘海鮮丼終於送上,除了丼上的海膽,還有一小部份放了在一個小的竹器上,這或許就是滿瀉的意味吧。如我所料,眼前明顯有兩種海膽出現,顏色淺黃的質地溶漏一點的「舊貨」,顏色深而輪廓分明的「新貨」。雖然如此,也不能以貎取飯,還是吃著試試看水準如何。先試一口淺色的「舊貨」,雖然質地是有點流質,但未至於有不新鮮的腥味,但同時鮮味也不太明顯,味道較淡。深色的一種吃起來質感明顯得多,濃濃的海膽味道滲透滿口腔每個角落,再伴著做得不錯的飯一起吃,這刻感覺相當奢侈美味。



向師傅詢問過兩款海膽的問題,他向我展示了海膽的盒子,兩者均是北海道出產的,只是商販不同,但實質上沒正面回答我兩者的質感分別的原因﹙當然我是明知故問﹚。雖然是溝貨的出品,但味道來說不算差,只是應該未是最好。既然品質還可以食用又的確沒理由不用,只能說是自己打頭陣運氣不好,經過這次教訓,完全體會了行先死先的道理,下次再來的時候還是保持中傭或許會好一點吧﹗

地址: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4-15
電話: (81) 03-3545-8234
營業時間: 11:00-15:00 ; 17:00-21:00
定休日: 每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一
最近車站: 都營大江戶線築地巿場駅A1出口徒步5分鐘 / 東京メトロ日比谷線築地駅1號出口徒步7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