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鏞記酒家: 懷舊香港味

一直以來每當說起鏞記,除了馳名全世界的金牌燒鵝高貴食俯之外,再往下數已經再數不出有甚麼出名有甚麼出色的地方。適逄今年是開業七十週年紀念,除了平日恆常的餐牌外,餐廳還分7個月每月推出當季時令的10款懷舊經典佳餚,由餐牌至菜式均月月不同,甚具特色,好讓人一次過品嘗這裏所有招牌名菜,部份更是平日甚少供應的隱藏菜式,機會難得。


 
是晚餐牌
眾所周知如果沒試過這裏的金牌燒鵝就等同沒來過鏞記一樣,所以坐下不用兩頭望,先來例牌燒鵝一碟吃過痛快。燒鵝果然遠近馳名,外皮香脆,肉質肥美柔嫩,不沾上任何醬汁已經非常美味,單是這份燒鵝已經不枉此行。
 
例牌金牌燒鵝
 
肥美肉嫩

蜜汁吊燒鵝掌紮
 
蜜汁吊燒鵝掌紮是往時一道相當考功夫的手工菜,用去骨的鵝掌包著腊腸﹑鵝肝﹑叉燒…等再放到炭爐吊燒,自己也是第一次接觸這菜式。製作細膩的掌紮加上炭燒的香味及蜜汁的甜,技術值得一讚。
錦卥雲吞


椒鹽海參扣


錦卥雲吞的靈魂在於那個錦卥汁,不同餐廳的出品相差甚遠。這裏的有蝦﹑鮮魷豬潤﹑青椒…等多種材料,糖醋汁味道甜酸適中,無論是單吃汁料或用作沾雲吞吃也是一流。金黃色的雲吞外皮香脆可口,味道與糖醋汁配合相當融洽。

椒鹽海參扣,炸得乾身香口,伴酒一流。

碧綠虎穴卧藏龍
 
銀稔子煀雛雞

 
夏天的蔬果當然少不了當造的涼瓜,碧綠虎穴卧藏龍把涼瓜切成圓形再往內釀入彈牙的蝦膠,再伴上秘製的豉汁,相當惹味,非常適合味覺遲鈍的炎熱天氣。

 銀稔是夏令的果子,製作出來的銀稔醬味道香濃而帶點微酸,雞肉嫩滑,配上其他夏季具代表的紅綠椒,更增添不少夏日氣色,令人開胃不少。
 
花雕蛋清炊紅蟹
夏天當造的紅蟹肉厚味鮮,配上新鮮蛋白及花雕酒清蒸,蛋白吸收了蟹肉的鮮味配上香醇的花雕酒,使蟹肉的鮮味更顯突出。

董事長腐乳配白粥

銀絲細蓉

吃過幾道主菜後,也是時候吃點飽肚的殿粉質,有鏞記最出名的銀絲細蓉及白粥。白粥出乎意料之外的綿,與鏞記的非賣品董事長腐乳伴吃,這腐乳是由老師傅按照古法每年限量製作,相當珍貴。先試一小塊,乳香味濃旭味道卻不會過鹹,用來伴粥的話一磚剛好送上一碗,兩者可說是絕配。至於銀絲細蓉,湯底清香,雲吞恰好一口大小,簡單卻相當滿足的一碗正宗細蓉。
冰糖燉鮮奶花膠

蓮蓉牡丹酥


最後甜品時間,蓮蓉牡丹酥橙紅色的外型做得像一朵朵牡丹花,賣相十分別緻。外皮因用上豬油製作而特別香口,質感吃起來也特別鬆化。配上內裏甜甜的蓮蓉餡多了份甜蜜感覺。冰糖燉鮮奶花膠把花膠與鮮奶放盅燉數小時,鮮奶甜味調得恰到好處,加上其吸收了花膠的精華,變得份外香濃,入口滑溜,相當滿意。

作為香港名牌食俯之一,今次吃過的菜式的確值得欣賞,菜式既充滿香港風味的懷舊感覺,也帶給我仲夏的感覺。下次要給外地朋友介紹鏞記的話,除了燒鵝外還有相當多富香港特色的美味佳餚。

地址: 中環威靈頓街32-40號
電話: (852) 2522 1624
營業時間: 11:00-23: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