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飲食通識: 日本人新年會吃甚麼?


新曆新年是日本人其中一個最重視的節日之一,情況與中國人過農曆年初一的氣氛差不多,不少店鋪亦會於這天休息。這天意味著新一年去舊立新,該年的一切也得從這天開始,所以對向來著重祭典的日本人來說,無論在行事﹑飲食文化上也有不少傳統習俗會跟著做,在這裏就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日本人年尾最後一日會吃的「年越しそば」與新年會吃的「おせち料理」吧。

年越しそば

日本人的十二月三十一日稱為大晦日(おおつごもり),晦日(つごもり)是每個月最後一日稱呼,而十二月最後一日則同時帶有一年最後一天的意思,所以稱之為大晦日。在這天,日本人傳統上會吃年越しそば﹙喬麥麵﹚渡過,這個習俗沿於江戶時代,這是祈願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的運氣都像幼長的喬麥麵一樣永永遠遠延續下去,喻意長生長寿的意思。以及過去一年所受過的辛勞﹑災難也從像容易咬斷的喬麥麵一樣一咬而斷,迎接美好新的一年。


おせち料理

一月一日,日本人稱為「元日」又或「お正月,這一天日本人一家人一起おせち料理作為新一年的第一頓早餐。おせち料理的食物一般會放在盒子裏,然後把盒子分成數層疊上為最基本的形式,正宗的會分成四層,由上而下稱為「一の重」、「二の重」、「三の重」、「与の重」,帶有把祈願一層一層堆疊著的意味。各層所擺放的食物大概有︰

一の重: 黒豆、数の子﹙希靈魚子﹚、田作り﹙小沙丁魚乾﹚…等
二の重: 伊達巻,金栗団等帶甜味的食品
三の重: 魚﹑蝦等海產類
与の重: 野菜煮物…等蔬菜類

而實際現在餐廳所提供的多只有三重,每家餐廳所設計出的新年料理內容﹑擺位﹑甚至規模也有相當大的分別,也能讓客人只購買其中一重,以迎合不同人士的需求與消費力。但無論內容是甚麼,主題都是以祝願為主,不同的食物就擔當不同的小角色為家庭成員帶來不同的祝福,在此也簡略介紹幾種最大路的︰

黒豆: 豆在日文中稱「まめ」,「まめ」在日文中解除了是豆,還可以解認真和健康,喻意希望來年可以健康﹑認真的工作和生活下去。

数の子﹙希靈魚子﹚: 有吃過希靈魚的人都會見過其形狀,是由無數多的細卵組成一片黃色的物體,喻意像這片魚籽航子孫繁榮。

田作り﹙沙丁魚乾﹚︰除了是食物,也是農作物一種相當肥沃的肥料,喻意五穀豊收

海老︰其彎曲的形狀能比喻成一位灣著腰但仍能健康生活的人,喻意長生不老之意。

昆布巻き︰昆布在日文為「こんぶ(KONBU)」與解作喜悅的「よろこぶ(YOROKOBU)」 音近似,取其快悅﹑快樂的生活。

金栗団︰形狀為金色的一個團子,由其顏色喻意財富豐收,榮華富貴之意。

在吃錦盒的同時,日本人亦會同時伴隨著雜煮﹙年糕湯﹚以祈求全家平安和飲開運甘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