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5

麺屋武蔵 - 真材實料白武骨

城中近來吹起了一陣拉麵狂熱,豚王﹑一風堂﹑鳥華…等一間一間新的拉麵店,隨即成了向來喜歡日本料理的香港人的焦點。但似乎這陣拉麵狂熱仍有在漫延之勢,除了主要的尖沙咀,銅鑼灣等戰區外,另一在東京早已打響名堂人氣拉麵店也在觀塘悄悄的登陸了。真是來得巧合,原本已把這店列入了小弟下次再訪東京時的「必吃LIST」之中,今次來港開分店,當然急不及待先賭為快,趁著週五晚上就來嘗嘗其水準如何。


來到的時候是晚上七時左右,門前已有著一堆人群在等候,但其實人數已比想像中少,可能始終還是新店還未有很大的知名度。幸好COUNTER剛剛有一個空位,這就是一個人的好處,很多時可以免卻不少等候的時間。坐下店員禮貎的詢問想要熱茶還是熱水,沒甚麼所謂,隨意要了一杯熱茶就是了,反正最重要還是碗拉麵。店子和日本的店子一樣,以黑色作為主調,但是counter位座椅的設計就不大舒適,踏腳的位置太低了,令人有點吊腳,如果椅子的內則有一條踏腳用的橫條就會好一些。



在東京,武蔵有多間分店,而每間分店都具備了自己獨特的一份餐牌,而香港店則採用了上野分店的武骨系列,同樣餐牌中有三個主打項目,分別是白武骨﹑黑武骨和赤武骨,另外還有目前為止香港甚少拉麵店有的「つけ麺」。既然第一次來試吃,就先要個最基本的白武骨,原汁原味的品賞一下這裏自豪的豚骨湯底。而每款拉麵分別可以選配叉燒﹑豚肉片和豚角煮作為主菜,而角煮配拉麵在日本是常見的事,但香港也算是新鮮事,加上寫著店長推介,就選了角煮的白武骨。但想多兩想又想吃一下叉燒,結果還是加了二十元另配兩塊叉燒,一次過滿足兩個願望吧。餐牌上還有其他的小吃,餃子﹑天扶羅和其他炸物…等,但個人覺得作為拉麵店就是吃拉麵的地方,這些可以當它透明吧了。

看著counter內廚房內節奏快得來有條理,師傅們製作算是認真而且公整有序的。拉麵每次66碗的次序製作,所以落單過後店員也提醒食物要稍等十五至二十分鐘,要吃好東西是就是要稍等一下了。



端上來的白武骨,賣相不錯排列得整齊,啡黃色帶點稠的濃厚豚骨湯底,半隻玉子﹑一大件豚角煮,再加上自己加配的叉燒,單看賣相已知對版,相當吸引。先喝上一口濃厚的豚骨湯,湯底濃旭而且表層浮著一層油脂,有些人或許會說這肥膩不健康,但這些才是湯底最引人之處,只有落足料長時間煲出來的湯底才會有這個樣子。這碗湯底勾起了小弟在六厘舍喝過那碗豚骨湯的美味回憶,兩者無論味道與賣相上其實也有點相似之處。豚骨的味道豐富而且濃旭,是真材實料煲出來的,興一些店用味精煲出來的湯底是沒得相比,又一次證明了稻荷老闆所說的謬誤,沒味精不代表味道就會變得清淡,一句到尾這是暫時香港喝過最好的一口豚骨湯。麵是小弟最愛的粗身款色,但當然不及六厘舍的特製粗麵來得好,柔靭度得恰到好處,麵條夾起的一刻仍可以附著一點湯,只有做得夠濃的拉麵才做到這種效果。角煮的肉略嫌煮得鞋了一點,但勝在夠入味而且夠肥美;相比起來叉燒就遜色得多了,肉雖然是肥廋適中而且來得大塊,但燒的時間不夠,切得有點兒太薄,肉味亦近乎沒有,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寧可把肉切得厚一些但面積細一點,今次來說如果兩者價錢一樣,角煮是值得吃很多了。糖心蛋蛋黃做得剛剛好,蛋味也香,不過一定要先吃,否則蛋黃就會被湯底弄得過熟了。

店員收碗時也親切的問了一句食物水準可以嗎?整體來說絕對是可以,但作為日本數一數二有地位的拉麵店,個人覺得有一些細微的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更完美,例如counter枱的設計,叉燒的水準…等等。希望隨著名氣愈來愈大,這裏的水準可以保持下去,甚至做得愈來愈好,短期內應該會再到訪,下次再來的時候已經打算要試試它的つけ麺﹙沾汁麺﹚吧。

以是晚運作所見,店方的拉麵以每次六碗的順序來即叫即席製作,以確保煮麵的時間及質素控制得宜,所以人多的時候難免會多等一會。聽到有食客指責等了十五分鐘拉麵都未送到,實在覺得很奇怪,香港人為何事事都如此焦急。況且店員落單時已經講明要十五至二十分鐘,十五分鐘都等唔到大可以當時就起身過隔離KFC吃快餐雞不是更適合你嗎?﹗﹗

地址︰觀塘觀塘道418號創紀之城五期(apm)2樓 L21B號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