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壽司成長路

自己喜歡吃日本菜,壽司﹑刺身尤其是小弟的至愛。自己從何時開始接觸壽司這食物,已經變得模糊不清,只知道是小時候有一次與家人到當年人氣高企的元綠迴轉壽司,隱約記得自己第一碟取的就是蠻貴價的三文魚刺身,一吃就停不了口,當時純粹好奇,一件一件的魚肉,可以活生生放入口,直接品嚐食材本身的味道,結果一見鐘情,一吃就吃到大。自己對日本文化﹑日本事物的興趣,可以算是源於壽司開始。

讀書時候零用錢不多,把零用錢儲起來一有機會便會走到元朗一帶的「港式日本料理」店吃過痛快。當時拳頭壽司﹑粒裝壽司﹑簡單的三文魚刺身﹑港式化的日本拉麵,已是小弟最豐富滿足的一餐。

人大了,活動範圍不再局限於元朗和天水圍區,到巿區工作,接觸其他新食店的次數亦多了。初出城工作,人工微薄,但至少能比讀書時吃得好﹑吃得多﹑吃得有要求一點。這時期的我,每到放假時節,最喜歡到板前﹑和花亭﹑峰壽司等相對較有水準的迴轉壽司吃壽司,一吃就是數百元,一點也不便宜。

以往自己對吃最注重份量,吃到喜歡的食物就會放任地點放任地吃。人漸大了,吃的量少了,但對食物變得更有要求了,漸漸開始追求更有水準質素的食店。第一次接觸正宗的高級壽司店,是在尖沙咀的壽司廣吃午餐。第一次坐在日本大師傅面前,第一次近距離清楚看到日本大師傅握壽司的每一個動作,以往吃迴轉壽司,再近也被迴轉帶阻隔了,難得的機會當然看得全神貫注。之後這類壽司店的午餐自己也一間一間的去試吃,每間店也有自己獨物的味道與風格,吃得多,自己的見識也多了,對食的認識與要求也隨之愈來愈多。

時至今日,自己吃壽司的範圍已不再局限於香港,而開始走到日本當地尋找更正宗更有水準的壽司店,求的可能只是一口正宗﹑地道的壽司風味,但卻是香港從未經歷過的味道。而由壽司引申而出,其他的日本料理亦漸漸成了小弟的新寵,同時亦開始了對日本出產的食品的追求,例如日本的牛奶﹑雞蛋﹑過時過節的食品,零食…等,每一項也希望用最日本地道﹑日本直送的貨色。

而在未來,自己仍然本著吃多一點,見識多一點的心態到處試吃。只要吃到一口正宗而地道的日本料理味道,自己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