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

土用の丑の日

土用の丑の日的「土用」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各前十八天的期間,立春前十八天稱為「冬の土用」,立夏前十八天則稱為「夏の土用」...如此類推。具有一個季節即將完結進入另一個季節的意思。土用的期間有各種不同的禁忌及習俗,其中最出名就是秋分前十八天約七月下旬「夏の土用」期間中的「丑の日」(天干十二支期中的丑),亦即是現今所說的「土用の丑の日」。而由於土用的期間有十八天而「丑の日」卻是十二天一個循環,所以有些年份則會分「1の丑」及「2の丑」,例如2013年就分別是7月22日及8月3日。

淺草鰻魚老店色川的鰻重

日本人傳統上會在「土用の丑の日」這天吃鰻魚,所以在這段期間,無論街上四處都會看見鰻魚的踪影。為何在這天會有吃鰻魚的習慣卻有不少說法,其中一個較有趣的是江戶時代,鰻魚店因為炎熱的夏天令燒鰻魚滯鎖便向江戶時代的學者平賀源內請教,平賀建議在店面寫上「今日は土用の丑の日 鰻の日」(今天是鰻魚日)。結果商店的鰻魚隨即暢銷。從此,土用の丑の日就成為了吃鰻魚的日子。錯過了7月22日的土用の丑の日的朋友不妨準備8月3日來頓鰻魚料理吧。

時至今天,鰻魚不知不覺就成了夏天的風味料理之一,在日本的大街少巷都不難聞到陣陣的鰻魚香味。但事實上鰻魚最美味的時候是晚秋初冬接近冬眠的時期,這段時期的鰻魚由於要儲存能量冬眠,肉質特別肥美。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試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