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第16日】311兩周年追悼會


311

今天是東日本大震災的兩周年,各地均有不同形式的悼念活動舉行,記得上年在新宿參加了一個團體舉辦的燭光晚會,今年則在網上選了在神奈川縣「川崎大師」舉行的一個大型追悼及獻燈會。晚會五時開始,未出發前在下午的二時四十六分,先在家中跟隨收音機節目全城默哀。



平日旅遊參觀寺廟的機會就多,之不過真正入寺參興儀式則是第一次,第一部份是追悼會,以不同的演奏曲悼念一眾災難中的死難者,氣氛反而輕鬆得有點像音樂演奏會;
第二部份大師向參與者輪流派發小燭光,拿著這小小的燭光步行到大殿中央的位置獻燈,所有人獻燈完畢後便全體跟著大師朗讀一段長長的經文,雖然看不明,佛經的讀音也跟平日學的日語讀音完全不同,但跟著音讀也不是甚麼難事。

前後正座了約四十分鐘,實在很腳痺,但看到四周的人一日未放鬆自己也不敢坐得輕鬆點,換個方向想自己腳痺的同時其他人也必有這個感覺,雖然如此,但大家依然專注的投入整個集會,這種專注及忍耐的精神也是今天所上的寶貴一課。

天災雖然無情的摧毀很多事很多物,作為聞名的人類面對這可以做的是以史為鑑,怎樣以今次災害防範下一次同樣的災害,這是我們作為依然生存的人們最重要的課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